您所在的位置:
  首页 > 景区资讯频道 > 旅游行情 > 厦门发展夜间休闲旅游 玩转“夜厦门”

厦门发展夜间休闲旅游 玩转“夜厦门”

2012-6-14 0:17:58    网友评论 风景网  
   复制链接 |   

  发展夜间休闲旅游厦门要动真格了。

  昨天上午,市旅游局就《厦门旅游业十二五空间布局规划》和《厦门夜间休闲旅游发展规划》召开专家评审会,这两本规划将直接关系到厦门今后五年的旅游发展方向。其中,《厦门夜间休闲旅游发展规划》显示,厦门将从充分挖掘现有资源着手,打造鹭江夜游、 夜休闲、大型实景类演出《印象·鹭岛》、蓝色五缘湾等真正能够吸引市民游客参与的七大夜游项目。

  2010年11月,市旅游局联手导报开展“厦门夜间游金点子”征集活动,活动共征集了100多个金点子。厦门旅游局采纳了多个具有可行性的金点子,编入《厦门夜间休闲旅游发展规划》,积极推动厦门夜间游的发展。

  现状

  厦门夜生活规模小品牌缺

  2011年,厦门接待国内外游客3522.94万人次。据调查,74%的游客在厦门都有夜休闲行为,73.3%有夜休闲旅游意愿,就连居民中也有66.3%表示平时有夜休闲习惯。

  目前,厦门已经有30多个夜市,1000多个各种不同特色的夜间休闲娱乐场所,并形成了中山路、富山、SM等8大商圈,“夜间休闲游”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。

  但厦门的夜生活还不够丰富,厦门至今没有很好的夜景游览线路。2007年开始运行的旅游集散中心的旅游线路中,本有一条专门针对夜间旅游,但运行不久就停运了,各个旅行社也没有固定的专门线路满足游客这一需求。

  厦门现有的夜间休闲旅游产品如“鹭江夜游”、“闽南神韵”等,虽然做了不少工作,也取得了一些成绩,但与其他城市同类产品相比较还有不小的差距。

  市旅游局局长黄国彬说,厦门夜间旅游产品比较分散,形成规模的不多,有品牌影响力的也不多。

  规划

  布局“1核1带8片区”

  规划指出,厦门各行政区要确立各夜休闲区的特色和定位,规划建设夜休闲旅游区,并设置相对应的夜间休闲产品,打造“1核1带8片区”。

  1核为鹭江道核心聚集区(含中山路、鼓浪屿),集百年老街、地方民俗、海上表演、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夜间休闲极核;

  1带为火车站—富山—江头—SM商业游憩带,以购物、餐饮、游憩消费为主题;

  8片区分别为禾祥西路特色购物餐饮区、 湖城市休闲生活体验区、文化艺术中心文化休闲区、五缘湾滨海特色休闲区、翔安免税商品购物区、同安中山路古城夜市休闲区、集美园博苑休闲度假区、海沧油画艺术与海鲜美食休闲区。

  打造

  七大夜间游休闲项目

  规划提出了七大夜间休闲游重点项目,包括鹭江夜游、鹭岛夜曲、鼓浪月色、动感园博苑、 夜休闲、蓝色五缘湾、夜鹭岛形象塑造。

  此番“鹭江夜游”重新规划,建议选址环岛海域沿岸及周边附近岛屿,将原本局限于演武大桥至海沧大桥之间厦门海上夜游的航线,扩展为沿环岛路线、环鼓浪屿线,条件成熟时还可与岛外四区联动,乃至与金门互动合作,开辟海峡夜游项目。

  同时,可尝试将若干游船升级为海上旅游巴士,把整个航线切割为若干段,每段之间设置停靠码头,实现海上夜游与陆地景观相结合。停靠点将有一定的代表性,如海鲜排档一条街、特色夜市、标志性建筑、歌舞剧院等。

  杭州有《印象·西湖》,桂林有《印象·刘三姐》,这次,厦门也考虑打造大型实景类演出《印象·鹭岛》,在鼓浪屿与轮渡之间的海域或五缘湾,以声、光、电为载体,在海上搭舞台,用声光电展示闽南文化的精髓。

  除了丰富的海域资源, 湖也拥有优良的自然环境资源和现代城市风情,可将灯光、水面、建筑、雕塑、花木、艺术、餐饮等元素结合起来,打造一个独具厦门城市韵味的夜间休闲空间。

  夜休闲项目,规划建议选址在环筼筜湖片区,包括市府大道、西堤码头、白鹭洲等。在生态保护和环境监测的基础上,经科学论证后,适度、低强度开发湖上夜游项目。夜游以游船琴音画舫为主,可设置休闲茶吧、咖啡吧或酒吧。此外,还可将游船项目与其周边的环境有机融合,如在酒吧一条街设停靠点,使水上游览与休闲酒吧相互联接、延伸、渗透。

  账本

  夜经济带来的额外收益

  夜间休闲旅游,将给厦门夜经济带来巨大利好延长游客的逗留时间,提高过夜游客量,提升旅游消费力。

  一组来自旅游部门的数据显示,在上海、杭州、深圳、长沙等夜经济相对成熟的城市,晚上人流量和商家销售额都是白天的1倍以上,有的商场全天销售份额的50%来自于夜间,广州服务业产值有55%来源于夜间经济。

  还有台湾夜市,有44万摊贩,通过发展夜间休闲旅游,也能进一步扩大就业人口,缓解就业压力。

  大力发展夜间游,究竟可以给厦门带来多少收益?

  据厦门旅游局的旅游消费统计,国内游客在厦多逗留一天,单食宿行就得多花费400元到700元,境外游客则得多花费近200美元。

  根据测算,2012年,厦门市夜休闲旅游业年收入预计可达50亿元,占全市旅游业总收入的10%左右,并实现年均增长15%。到2015年,厦门市夜休闲旅游业收入将达到75亿元左右。

  夜游,要环保、要降噪

  昨天的专家评审会上,来了很多专家,大家纷纷建言献策,都想为厦门改变夜游市场的“冷淡”局面。

  加拿大籍华人刘德云说,台湾的观光夜市很好,但太热闹,频遭本岛居民的投诉。厦门建夜市,可以借鉴台湾经验,但要降噪,要考虑卫生问题;

  市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林荫新说,不要过度开发,要环保,要保持厦门特有的个性 静;

  海峡导报社常务副总编陈创业说,厦门旅游要转型,简单的 “走过,看过,到此一游”的观光型旅游,已经过时了,要像迈阿密、巴厘岛一样,向休闲度假型转变。

  如今,来厦门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,固有的旅游项目已经无法满足游客的需求。专家们的建议提醒我们,在发展旅游经济的同时,不要忘记健康合理的规划。

  正如市旅游局局长黄国彬所说,厦门是一座美丽的城市,整个城市本身其实就是一个巨大的5A景区。厦门要有效利用这个优势,打造整个城市,而非只是集中在少数几个景区、几个旅游项目,这才是厦门旅游业发展的长久之策。 

   [编辑:刘佳佳]
查看更多评论>> 我来说两句(已有0条评论)
暂无评论
发表评论(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)
忘记密码? 注册 用户名:  密码:    匿名评论
来源:搜狐,本文欢迎转载,转载请注明:转载自风景网 [ http://www.fengjing.com ]
本文链接:
本文关键字厦门  夜间休闲  旅游  夜厦门  
相关景区
景区类型:城市风景,其他
景区位置:华东地区-福建
景区资质:国家级风景名胜区
景区级别:3A
最佳季节:四季皆宜
游玩天数:1天
热门景区排行榜